关于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督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4-14 浏览次数: 177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部门):

为进一步提高全体教职工师德水平,转变工作作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广大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不断提升广大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制意识,全力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我校将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现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以优化教师队伍管理和师德师风为核心,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和工作作风为抓手,大力弘扬高尚师德,不断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以身立教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促进我校教育质量提升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主要目标

通过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模范遵守法律法规、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思想过硬、依法执教、品德高尚、业务精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三、实施步骤

师德师风专项教育督查活动计划从3月中旬开始至6月结束,按照学习引导、自查自纠、总结提升三步骤进行。

第一步:学习引导,增强守德意识。(3月中旬至5月下旬)

1.学习内容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等有关精神。

二是学习《南工教师师德手册》上的全部内容。

三是学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

四是通过违反师德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通过一系列学习,不断提升师德修养,提高依法执教的能力,切实增强教师的职业操守。

2.学习方式

一是个人自学。围绕学习内容,找准学习重点,整理好学习资料,做好学习笔记。

二是集中领学。各单位自行安排集中领学人员范围、轮流进行领学,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

三是讨论促学。围绕“新时期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这个专题进行讨论学习,并做好讨论台账记录。

四是组织宣讲,邀请师德师风相关专家学者进行宣讲学习,每个二级单位至少组织1次。

第二步:自查自纠,检视问题。(6月上-中旬

根据南工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违纪处理办法进行自查自纠。

二是对在自查自纠阶段出现违反师德师风问题及时纠正的,可视情节给予诫勉谈话从轻处理;对在自查自纠阶段隐瞒不报或仍然顶风违规违纪的,一经查实将从重处理。

第三步:总结提升,重视实效(6月下旬)

总结师德师风专项教育督查活动成效对师德高尚先进个人和典型事迹,及时进行表彰。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体教职工都要充分认识师德师风专项教育督查活动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通知要求,把活动与学校的各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有计划、有步骤、积极稳妥地推进师德师风专项教育督查活动,切实提高教师自身素养,做学生、家长、群众满意的好教师。

2.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师德师风专项教育督查活动为全校性活动,切实在提高教师素质、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展示师德风采上下功夫,从师德建设的具体事情抓起,真抓实干,做到有方案、有检查、确保活动成效。

3.督查问责,严肃纪律。监督检查处联合党委教师工作部开展督查活动,及时掌握二级单位师德师风教育动态、师德师风责任书、承诺书的签订情况学习台账对在督查中出现的工作不负责、活动开展不扎实、流形式、走过场的要进行批评并责令其限期整改。

  

                                    监督检查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1年3月23日